治療性小組

1. 「觀、賞、情、行」家長小組
家長在子女成長過程中擔任重要的角色,隨子女進入青少年至成人階段,雙方互動模式亦需重新調節。在此成長階段,家長亦容易因子女的種種行為,如不願意聊天、情緒爆發、屢勸不改,而感到徬徨無助,挑戰重重。「觀、賞、情、行」家長小組旨在協助家長應對自閉症子女的成長挑戰及障礙,讓家長掌握觀察、獎賞、共情、同行的四個角色特點及基本技巧,包括培養對子女的耐性、接納及包容;正面獎賞技巧;共鳴子女情緒技巧;及開展理想溝通。家長亦可在小組中認識其他家長,互相分享經驗及支持,於照顧子女的道路上互相扶持。


2. 靜觀親職課程

教養子女可以產生相當大的壓力,尤其是當家長情緒不佳時,更容易和子女發生衝突,不單影響關係,甚至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靜觀(又稱正念)是近三十年流行的身心健康法,應用在各種情緒病的治療、減壓、痛症適應等。靜觀親職課程把靜觀訓練應用在親子關係中,幫助家長培養覺察能力及開放的態度,學習專注於「此時此刻」,應對自身、養育孩子及家庭的壓力,提升親子關係的質素。

3. 家長情緒管理小組
不少自閉症人士的家長或照顧者受種種生活壓力困擾,形成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如抑鬱及焦慮,影響身心健康。「家長情緒管理小組」透過整全情緒治療的概念,讓家長學習觀察情緒、思想、身體感受及行為的關係,改善情緒的負面影響,促進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