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性及訓練小組

1. 社交能力訓練小組
新生會一直致力發展適用於本地自閉症的社交訓練小組,並於2016年開始發展「認知行為治療-情、理、行、實況社交訓練」(CBT-Context-Based Social Competence Training) (下簡稱本訓練)。此訓練手法以相關理論為基礎,考慮本地文化因素而設計。本訓練經由研究驗證,能有效提升自閉症青少年及成年人的社交能力。課程設計及成效研究亦寫成相關文獻,刊登在國際期刊 (Chan et al., 2018 ; Leung, et al. ,2019)。本訓練以認知行為治療為本,以情境主導作為訓練框架,訓練共有15節,涵概四個訓練單元,分別是社交情境、行為、情緒及認知。社交情境單元目的提升社交動機,探討如何找出社交潛規則以滿足期望。行為單元分享個人及群體對話技巧,提升電子通訊能力。情緒單元旨在提升辨認他人情緒及表達自己情緒的能力。認知單元則會分享猜估別人想法的技巧,提升心智解讀能力。小組透過多元的教導方法,包括影像教學、角色扮演、討論、課堂練習和功課助組員掌握社交能力。除系統性地訓練各單元的基礎社交能力(包括社交動機、社交知識、談話技巧、心智解讀、情緒調節等)外,中心更會按會員於不同階段的需要設計適切的針對性社交訓練,如:對話技巧訓練、職場包裝說話及匯報技巧等,以裝備會員面對不同的社交挑戰、在不同的場合作出恰當的社交表現。

Chan, R., Leung, W., Ng, S., & Yau, C. (2018). Validating a Culturally-sensitive Social Competence Training Programme for Adolescents with ASD in a Chinese Context: An Initial Investigation.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48(2), 450-460.

Leung, C.N.W., Chan, R.W.S., Yeung, M.Y.C. & Tsui, H.C.H. (2019). Applic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Social Competence Group Intervention on Adult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 a Chinese Context: A Community-Based Study with Self- and Parent-Report.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49(8), 3440–3452.

2. 主題性小組
主題性小組因應會員不同成長階段而設,題目包括儀表管理、時間管理、執行功能、職涯規劃、睡眠管理、金錢管理、異性相處及性教育等,旨在加強會員各方面的能力,以應付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 。

 

3. 整全認知行為情緒管理小組
不少受自閉症譜系障礙影響人士受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影響,常見的負面情緒包括抑鬱、焦慮及憤怒。「整全認知行為情緒管理小組」是一個15節的課程,以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設計,有助改善情緒的負面影響,促進心理健康。課程上半部會着重處理由負面情緒引起的逃避或發洩行為,透過課堂上的正視練習改善行為模式。課程下半部着重改善維持負面情緒的思想模式,提升彈性思考能力。課程亦會配合並進行一系列靜觀練習,讓會員學習觀察身體感受、情緒及思想等內在經驗,提升覺察力。右方圖片為小組內容框架:

4. 轉銜預備小組
中學畢業後,不論是選擇繼續升學或是進入職場,環境上都會有很大的轉變,加上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尤其令自閉症人士格外擔憂及難於適應。因應自閉症人士包括升學、就業及生涯規劃等轉銜需要,中心設計不同形式的轉銜預備小組以支援他們順利過渡人生中不同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