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服務

1. 臨床心理服務
自閉症人士常因種種生活壓力,包括負面社交經驗、升學就業挫折等,而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包括抑鬱症、焦慮症等。共患現象 (Co-morbidity) 高達七成。精神健康問題與自閉症症狀更可能互相維持,局限自閉症人士的發展,亦令照顧者倍感無助。中心   臨床心理服務旨在改善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的精神健康狀況,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小組治療及家庭介入等模式,提升個人的適應能力及減輕心理困擾。

2. 言語治療服務
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即使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較高,但社交溝通方面仍然會有明顯的障礙,如:難以理解表情說話背後隱藏的意義、語用不當、對話時出現離題、自話自說或打斷別人的情況。除社交溝通障礙外,部份自閉症人士亦可能伴隨有語言障礙、發音障礙、聲線障礙、流暢障礙等,均會影響其與人溝通的能力。言語治療師會先為自閉症人士作評估及診斷,再按應其需要訂立治療目標,透過不同的治療策略,提供言語治療服務。言語治療服務透過提供個別及小組訓練,協助自閉症人士理解恰當的社交規則,模擬不同情景誘發使用不同的溝通功能,輔以視覺支援策略引導運用恰當的技巧,提升自閉症人士的社交能力,並協助其家長/照顧者了解促進溝通技巧的方法,以提升自閉症人士的溝通能力。

3. 職業治療服務
職業治療服務主要分為自理能力訓練和感覺統合訓練兩部份。

自理能力訓練
此服務的目的為提升會員的自我照顧能力,從而增加其獨立性。服務內容包括個人訓練,以及不同主題的自理小組。自理能力訓練的對象為相關能力較弱的會員,以及需要獨自生活,但未有相關知識的個案。經評估後,個案經理會轉介符合條件的個案到自理能力訓練服務,職業治療師繼而會按個案需要,安排個案接受個人或小組訓練。個人訓練內容包括不同的練習、功課、家長面談等,而小組內容則包括社區遊走、家務學習、危機意識、食物安全等。小組亦有不同的實踐活動,讓會員練習及運用小組所學的知識。

感覺統合訓練
此服務旨在處理個案感覺統合上的需要,從而增加會員對日常生活活動的投入度。若個案符合以下條件,則可向個案經理申請此服務:
       –          個案的感覺統合問題影響個案進行日常生活活動,或
       –          個案的感覺統合問題對他人造成騷擾

經評估後,若職業治療師確定個案有感覺統合訓練需要,則會安排相關服務。感覺統合訓練主要為個人訓練,包括釐清個案的感覺統合情況、制定家居訓練計劃、嘗試不同器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