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照顧者服務

2.1個別輔導
為有需要的家長/照顧者提供個別輔導。

2.2 子女管教家長小組
家長在子女於社交訓練進程中擔任重要的角色。管教子女家長小組協助家長認識自閉症子女的成長挑戰及障礙,學習分析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從而找出一個合適的相處模式。另外,家長亦能於小組中學習社交能力的概念及訓練技巧,了解如何發揮家長角色,在家中延續及鞏固子女的社交能力訓練。家長亦可在小組中認識其他家長,互相分享經驗及支持,於照顧子女的道路上互相扶持。
以下為「觀、賞、情、行」家長小組的內容大綱:

2.3主題性講座/小組
中心不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坊,由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社工/就業主任主講,內容包括生涯規劃、就業支援、訓練子女溝通技巧、協助子女應對欺凌、子女沉迷打機、自閉症服務最新資訊等等,讓家長/照顧者認識自閉症子女的成長需要、學懂相關知識及了解如何協助子女裝備及提升社交能力。

2.4整全認知行為情緒管理小組
不少自閉症人士的家長或照顧者受種種生活壓力困擾,形成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如抑鬱及焦慮,影響身心健康。「整全認知行為情緒管理家長小組」透過整全情緒治療的概念,讓家長學習觀察情緒、思想、身體感受及行為的關係,改善情緒的負面影響,促進心理健康。

2.5靜觀活動及身心健康行動計劃
教養子女可以產生相當大的壓力,尤其是當家長情緒不佳時,更容易和子女發
生衝突,不單影響關係,甚至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中心亦會舉辦靜觀活動,幫助家長培養覺察能力及開放的態度,學習專注於「此時此刻」,應對自身、養育孩子及家庭的壓力,提升親子關係的質素。

另外,「身心健康行動計劃」(Wellness Recovery Action Plan®, 簡稱 WRAP®) 是由美國精神健康運動倡導者Mary Ellen Copeland 所發展一套維持身心健康的系統化工具,主要運用希望、個人責任、學習、維護自己的想法和權利及支援這五項概念,提升家長的健康管理、計劃實踐及危機處理的意識和能力。

2.6 互助支援及身心靈健康活動
中心除了照顧自閉症人士的需要,同樣關心家長/照顧者的身心需要。透過互助支援小組,家長/照顧者可在不同的活動中認識更多同路人,互相分享、交流及支援,舒展身心。

2.7諮詢熱線/WhatsApp
中心設有諮詢熱線及WhatsApp供家長/照顧者向中心專業同工查詢有關中心之服務、自閉症的資訊和建議或進行專業諮詢。
諮詢熱線/WhatsApp : 5596-0919

2.8 資源閣
中心設有資源閣供家長/照顧者或任何公眾人士參閱與自閉症服務相關的刊物。